Tuesday 12 December 2017

层层惊喜的奇幻电影

《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是一部中文名为《解忧杂货店》的日本电影。


我不是东野圭吾的书迷,也算不上是日本电影爱好者,我之所以会选择看《解忧杂货店》,是因为它这一张精美的海报……


看到这个海报时,我以为《解忧杂货店》是一部类似《你的名字》的日本动画电影,直到这一个版本海报的出现,我才知道它是一部日本电影。


虽然《解忧杂货店》并非我预想的日本奇幻动画电影,但我还是买票进场看了这部电影,因为我也想借这部电影开解我近日挥之不去的忧愁。


《解忧杂货店》可说是一部充满一层又一层惊喜的奇幻电影……

电影开头是2012年,三个年轻伙子闯入空置已久的老杂货店,过程中看到几十年前的老电车;接着镜头一转,又去到了上世纪六十、七十年代,杂货店老板阅读当地人的信件,替他们解除烦恼,当时候我已经猜到这个电影是跟时空穿越有关……


再看下去的时候,才发现所谓的时空穿越,只局限在杂货店内和杂货店外的世界,杂货店内和杂货店外的时间是割裂的,当杂货店内的时间是2012年, 杂货店外的时间是1980;当杂货店的时间是1979年,杂货店外的时间是2012年。三个躲在杂货店里的年轻伙子阅读了来自1979年的信件;可是其中一名年轻伙子 – 敦也的信件却被杂货店老板收到了,这个情节就像韩国电影《触不到的恋人》里头的神秘信箱,透过此信箱寄出的信件,会去到两年前或两年后的世界……


……乍看之下,《解忧杂货店》似乎是时间设置凌乱的一部电影,坦白说,我一开始也那么觉得,所以我一开始不太看得懂电影究竟要表达什么,可是进入后半部的时候,我渐渐发现,是我抱着太复杂的思绪去看这一部电影,其实它的重点根本都不是时空跨越,其实它的故事很简单而已,主要说的是四个写信给解忧杂货店的人物的故事:

1. 克朗-徘徊在继承家业或追求梦想
2. 晴美 - 徘徊在继续薪水微薄的普通工作,还是从事薪水较高的陪酒女郎
3. 川边绿 - 徘徊在是否要生下自己怀着的有妇之夫的孩子
4. 敦也那不懂要问什么的空白信件


……乍看之下,这又似乎是四个独立的故事,可是看到最后的时候,电影又蹦出了一个大惊喜…… 虽然这四个人都没有任何关系,他们都在不同的时间写信到杂货店,然后各自在收到回信后的人生都有不同的影响,可是这四个人的经历其实环环相扣,犹如扣在一个圆圈,所有人都在这个圈里,彼此成就,互为因果。



回到故事的主题 - 解忧,何谓替人解忧?电影中的杂货店老板,给了大家一个答案。我认为杂货店是一个了不起的平凡人,他为素不相识的人们答疑解惑,看似举手之劳,其实仔细一看,你会发现他从头到尾都在扮演着一个开导写信者的角色,他的解忧方式,并不是一味的给写信者警示或劝告,或是一个他认为最正确的解决方法,因为他相信所有事情都有一万个可能,因为他深信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因此他的回函总是以爱出发,鼓励和启发写信者给自己找最正确的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