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September 2020

小云顶的傍晚,鬼仔巷的夜晚

Ampang Look Out Point,是我好久没听到的一个字眼…… 这是雪隆著名的景点,我们华人比较习惯叫它‘小云顶’,因为它就跟云顶一样依山而建,气候凉爽,而且能够俯瞰吉隆坡全景,由于它没有云顶那么高,所以总会吸引很多市民前来看夕阳,看夜景,还可以一边吃晚餐。九年前,我曾去过一次,后来上了大学不久,这个地方就走入历史了,只因该景点潜伏着土崩的风险,2011年5月,离该处不远的孤儿院就因为土崩而倒塌,其中一名死者还是我中六的学弟……




2011年的小云顶

……所以当Nathelie约我一起到小云顶看夕阳时,我是懵圈的,她说她年头才跟同事去过,所以她很确定这个地方还存在。我对去那里的路相当熟悉,因为最近一、两年做访问偶尔还会经过那里,但是印象中那里还是关闭着,不过当Nathelie依旧跟着GPS一路开到来小云顶,下了车才发现,她口中的小云顶和我印象中的小云顶并非同一个,但是确实在同一山区,这个尽是流动商贩和路边摊的‘小云顶’,离我我印象中的小云顶大概只有两百米。不过叫这里小云顶也不完全错误,因为自从原本的关闭以后,这里就是全新的小云顶了。

我们点了两瓶甘蔗水,一边喝一边等着夕阳,然后脑海不禁浮现出田馥甄《悬日》,一首很适合在傍晚听的歌曲…… 

上网谷歌了‘悬日’现象的定义,搜索结果是……

好文邹邹的解释,于是我直接去按图片,看到的是有名的美国曼哈顿悬日…… 

而展示上述“悬日”定义的网站来自台湾,因此台湾也看得到……

尽管有解说和照片参证,我还是不太明白什么是“悬日”,不过从种种迹象来看,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所在的位置是看不到悬日的…… 

其实,我也不确定马来西亚是否有悬日现象……

更倒霉的是,天不作美,连个简单的夕阳都看不到,只看到黄昏宣告着今天已死亡,阴天宣告着今天没夕阳…… 

看不到夕阳,我们就看夜景吧!但是我们选择不留在小云顶,而是去到吉隆坡市中心的鬼仔巷看。为了迎接中秋节的到来,吉隆坡鬼仔巷从9月18日到10月4日举办了《玉兔银蟾》中秋活动,他们邀请了八位本地艺术家,创作了八只造型各异的玉兔花灯。夜幕低垂的时候,这些发亮的兔子也仿佛活了起来。




这样的夜景很不错,高挂的灯笼更给整个巷子增添了中秋的气息……




唯独不满的是,人潮太多,即便因为疫情的关系,主办方控制了进来巷子的人潮,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多人。我无法想象,如果没有控制人数的话,这条巷子会何等的拥挤。





不过,不得不否认鬼仔巷给了我久违的中秋气氛,我已经好久没有赏灯庆中秋。




原本四天后的农历八月十五,我跟单身俱乐部说好一起去前主席的家提灯笼庆中秋的,一起重温大学时期,一起提灯笼的那些中秋,然而随着国内疫情的恶化,这一个中秋聚会也化为了泡影。

2014年中秋的我们

在这个疫情的非常时期,保护好自己,也等于保护别人,我们都要把自己照顾好。下一个佳节,我们再相聚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