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February 2020

2020年元宵节小学同学聚会

年庚子年的农历新年,于今天正月十五元宵节步入了尾声,我也参加了这个新年唯一一场同学会,那也就是一年一度的小学同学会。话说原本年初五的时候,我会像往年一样凯熙、俊亨德伟这几个大学兄弟,可惜俊亨人在柔佛新山参加Joce的婚礼,最后凯熙德伟商量一番之后决定约在初五见面,可偏偏我初五到初八连续四天都有访问,碰上采访的话就无法翘班了,所以今年就见不到那班兄弟了。

幸好我终究还是挪出时间赴小学同学会,巧合的是,时隔两年之后,我们又选在元宵节办了小学同学会,只是这一回没有像两年前那样热闹,突然好怀念两年前大家的欢声笑语

2018年元宵节小学同学聚会

不过,今年我们选择跟两年前一样,我们就不选择在老师的家聚会,而是去了老师家附近的一家咖啡厅聚会,是一家我们都不曾来过,但我们最后都爱上的咖啡厅 - 明明 DAY 9 Kitchen


今年的聚会,依然是冷清的,依然是三个学生一个老师的组合,但是我们的话题,依然是我们的每一位同学。聊着聊着,突然聊起了小学时期经常讨论到2020年宏愿,2020年宏愿是敦马在我们出生那一年提出来的迈向先进国目标,所以‘2020年宏愿’也跟我们一样二十九岁了……


我还记得有小一还是小二的时候有一堂课,老师要我们想象,并描述2020年的样子……

“2020年,每个座位都有电脑使用了!”

“2020年,我们的汽车都在天上飞了!”

“2020年,我们去哪里都有随意门了!”

听了同学的答案,我觉得2020年的进步,不应该局限于物质的进步,应该还涵盖医学等领域……

“老师,我觉得2020年,生小孩应该是按一个Button就能解决了。”

结果全班都笑我这荒谬的答案,老师更告诉我,有些现实是不会改变的……

……是的,现在的我相信了,生育这回事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当时同学们想象出来的答案,也似乎没有在今天成真…… 上课每个座位有电脑,依然只限于上电脑课的时候;汽车在天上飞,今天依然是我国的一大笑话;随意门依旧是《哆啦A梦》里的经典。

我还记得五年级的时候,我暗恋的六年级学长告诉我,他的级任老师给他们出的一道创意写作题:《2020年宏愿,你会是怎样的一个人?》全班同学的答案,将会收录在他们那一班的毕业刊里面。

“2020年,我们二十九、三十了,我想那时候我们都应该结婚了吧?你觉得你2020年你会做什么?”

“我妈妈确实是在二十九岁的时候结婚,所以我觉得二十九岁的我也会跟喜欢的男生结婚了,而我那做老师的志愿也会成真……”

“我想那时候我应该有一个漂亮的老婆,然后我会是一名医生了…… ”

……是的,那位学长今天真的是一名医生了,前年也娶了一个相当漂亮的老婆,可是我今天并没有成为一位老师,而想起当时幻想要跟他结婚的那个我,我不自觉的笑了。

2020年似乎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不是因为我的愿望没有实现,而是Covid-19的爆发,让全部人都人心惶惶的…… 

不懂为什么,Covid-19总让我想起2003年我们小六的时候爆发的非典型肺炎(SARS),还记得那时大家都说2003年不是一个好年,后来那年却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其中一年…… 那时候的流行歌曲和连续剧、那满满同学笔迹的纪念册、制作毕业刊、去毕业旅行、代表学校参加常识比赛得奖 ……六年级那年有太多太多难忘又美好的回忆,而这些回忆总会成为我们每次聚会的话题。

“对了,你们不是还单身吗?没有去抛柑吗?”

我和凯盈摇了摇头,家琪却向我们公布了她现正恋爱中的状态,我们都为此高兴不已。不一会儿,老师也给我们发了红包,让我们相当惊讶……

“老师,你结婚了吗?”

“没有啦,这是老师给你们的一个祝福,祝福你们2020年顺顺利利。”

“还以为老师结婚没有请我们这班去呢~”

“老师明年年底退休,到时会请你们这一班过来的。”

Hmm~ 虽然还有超过一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已经想到要给老师准备怎样的惊喜,既然是惊喜,当然是不会在老师面前讨论,想知道的朋友就拭目以待吧~


今年元宵节,没有点灯,没有抛柑,有的是最敬爱的高小老师,还有认识二十年的老友,以及悠闲的星期六下午~

元宵节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