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February 2020

迷失在《夕雾花园》里

第一号钢琴协奏曲缓缓响起的那一刻,我就彻底地被电影的预告片给吸引住了,这可是我最喜欢的萧邦作品之一……


《夕雾花园》是去年年底在台湾上映的电影,女主角是我国首位荣获金马奖影后的李心洁,去年也凭着此片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最后还是败给了另一位国内的女演员 - 杨雁雁,后者凭着新加坡电影《热带雨》成为我国第二位荣获金马奖影后的女演员。


虽然李心洁没有凭这部电影再度封后,很多人还是因为李心洁而看这部电影,但我不是,我是被电影预告片的古典乐所吸引,然后被预告片里出现的苔藓森林给吸引。前阵子我尝试上金马伦走一趟苔藓森林,可是一直被拒之门外,我想应该是跟这部电影得拍摄有关。




《夕雾花园》是一部艺术片,而艺术片一般上在国内都是叫好不叫座,上映的时间通常都是短短两个星期,在加上又在贺岁档期上映…… 虽然我在去年年底就留意到这部电影,到我一直以为它在国内上映的时间是1月31号,等过了新年以后,我才发现电影造在1月中就已经上映,来到二月,雪隆区有播映该片的电影院只剩下十间以内。


每次看这种艺术片,我都找不到伴,所以都一个人自己购票去看,只是前几天无意中跟中学的朋友 Nathelie聊起,才发现原来她也感兴趣。Nathelie不谙中文,也不是李心洁的影迷,而是对电影背后的英文文学作品深感兴趣。原来这部电影改编自本地作家陈团英的英文小说《The Garden of Evening Mists》,而这本小说还曾入围英文文学界的大奖 The Booker Prize。我告诉Nathelie这部电影在去年的金马奖入围了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摄影、最佳美术设计等九项大奖时,她也感到很惊讶,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去观赏这部小说扬名英文文学界,电影文扬名华语电影界的《夕雾花园》



只是,上映该片的电影院没有几间,加上要配合到我们俩都方便的时间,最后我们选在我们俩都不熟悉的MBO The Starling Mall看。今天一下班,我就搭MRT到TTDI站会见Nathelie。由于近来Covid-19施虐,我不得不翻出我去年在台湾买的口罩来戴,话说这一包精美的口罩,是一个我意外给自己买的手信
……


台湾人的口罩文化,我早有听闻,去年为台湾春季(梅雨)之旅做最后准备的时候,原本是想在药剂店买一个口罩带过去的,可是到最后我只是买了基本的药片就作罢,因为我真的很不喜欢戴口罩,毕竟又不是空气污染,还是传染病,我干嘛要戴口罩?

…… 而且,又不见得道明寺戴着口罩跟杉菜说:“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嘛?”

……那个路小雨患有哮喘,又不见她戴着口罩穿越时空去找叶湘伦

……你告诉我有哪部台湾电影、电视剧的角色是戴口罩的?(不要给我举例《白色巨塔》这种医疗剧)

…… 歌曲的话不就是周杰伦那句“有没有口罩一个给我,释怀说了太多就成真不了~~”

……所以我自行得出了一个结论,台湾人戴口罩应该是因为爱美,他们口罩能遮青春痘、双下巴……

抵达台湾的第一天,走出台北车站的我兴奋地吹着凉凉的春风,但是摄氏二十度的气温,很快给我这个热带国的孩子一击…… 我竟然咳嗽!我水土不服?


不知什么时候,我后面就出现一位严肃的老妇人,她递来了一包口罩,然后指着包装袋上的价钱标签……

一百台币?我才下飞机,还没吃东西,才要给我的悠游卡加额,你就叫我花一百台币买一包口罩? 我怎么也不愿意,可是老妇人严肃地看着我,直接拿起我的手,把那包口罩交到我的手上,指着包装袋上的价钱标签……

不是说台湾人很友善的吗?怎么我会遇到这样的妇人……

……我想这已经不是我愿不愿意的问题了,这已经是一个文化冲击,于是我硬着头皮买下了那一包口罩……

转眼间,春天又要降临了,在这个口罩短缺的季节里,这包口罩却成为了我最珍贵的台湾手信……


MBO The Starling Mall只有Premium Class有放映《夕雾花园》,两个人就要RM70,一开始我们还感到郁闷自己买了这么贵的戏票,可是进到戏院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 座位竟然是个躺椅,还有专属的等待厅和厕所,而且座位也非常少,不会跟左右前后的人贴得太近,我甚至可以用脚跟《壮志凌云》Tom Cruise打招呼呢~


RM35一个人,享受着VIP的待遇看艺术片,值了!



我2020年的第一部电影,不是什么喜气洋洋的贺岁电影,而是一部充满人性与灵性的电影……

二战时期,一对马来西亚姐妹被困在“金百合”俘虏营中,由李心洁所饰演的姐姐张云林和妹妹张云红靠着想象心中的日式花园,熬过惨痛的日与夜。虽然她们憎恨日本人,但心中却无比向往日式花园的宁静、质朴与美好。



日军投降当天,姐妹俩想要趁机逃脱,姐姐云林逃离了,但妹妹云红却留在了战俘营里,被活活烧死,这件事令云林一直十分自责。


二战结束后,云林协助日军审判工作。她自己私底下不断与即将接受死刑的日军谈判,想要知道当初关押她们姐妹俩的“金百合”战俘营的具体位置,希望把妹妹云红“带回家”。但没有一个日军知道战俘营的实际位置。后来,云林想要给已故的妹妹打造一座她最爱的日式庭院,以弥补过去的遗憾。于是,云林拜访神秘的日本宫廷园艺师,也就是阿部宽所饰演的中村有朋,请对方一同建造花园,可有朋起初拒绝了。


后来,有朋突然回心转意,邀约云林到他正在打造的花园工作,直言等到花园完成后,云林也就会懂得如何打造妹妹心中的那座日式庭院了。在共同建造花园的过程中,云林有朋之间逐渐产生了爱恋之情,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罪恶感,云林不该爱上害死她妹妹的族人,有朋也不该为这段爱情而忘却对国家的效忠,最终笼罩在罪恶感的他们还是没能在一起。



很明显,这部电影讲的就是一段禁忌之恋,就像十年前我看的《色·戒》那样,我一直以为这部电影会像《色·戒》那样高潮迭起,可是《夕雾花园》却是那么的平静,我很享受地看着他们打造的日本花园,却不明白电影想透过日本花园传达出来的信息和隐喻。我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很深奥的艺术片,我几乎迷失在这个夕雾花园,但又着迷于它的美丽风景和优美音乐。


我甚至不明白,为什么有朋走的时候,云林没有追上去,而是愤怒地扯下有朋挂在门帘上的千纸鹤。然后多年后,老年的云林却微笑地回忆着有朋的离去。我跟Nathelie讨论了许久,最后我们的观点是有朋不想要云林背着爱上仇人的罪恶感,所以离她而去,但是年轻时的云林无法谅解,觉得自己被有朋欺骗了感情;多年后旧地重游,搜集到一些线索之后,才明白有朋对她的爱。



还有一点我不明白的是,云林除了以英语跟英国人和有朋沟通以外,跟华人沟通的时候都是讲广东话,为什么会讲广东话我就不明白了,因为导演是来自台湾的林书宇,电影里都是新马的华裔演员,而且一位香港演员都没有,为什么对白会是广东话呢?这个可能要翻看原著小说才能找到答案了。



虽然电影看不太懂,但是里头的花园真的好美,它甚至给了我灵感去筹备园艺系列的专题报导……


“Like what?  This tree?”


摆在我们前面的是一棵挂满芦柑的圣诞树,这是一棵创意又环保的装饰树……



When you have too many mandarin oranges for your CNY, and last year Christmas tree still available, and this is how it looks like, Merry Chinese New Yea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