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December 2014

我的论文老师

Dr、 Prof、教授…… 这是一般大学生尊称传授知识的人,然而已度过3年半大学生涯的我始终不习惯使用这些称呼,好几次都以“Cikgu”称呼马来教授,也试过被学长训了一顿,因为这样称呼是不礼貌的。

但是,庆幸的是,我读外文系中文组,我们依然可以称呼中文教授、博士为老师,因为老师并不等于国文的“Cikgu”或英文的“Teacher”, 在中文里头,老师并没有像 “Cikgu” 和“Teacher”有教育程度或专业程度之分的意思,“老师”指的就是传授知识给我们的人,在某方面值得我们学习的人,所以才会有“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成语。

还记得在我进大学的第二个月,我打了《我们这一班》这篇文章;如今我就趁在离开大学的最后第二个月打这一篇《我的论文老师》。题目看起来像小学生的作文,但和《我们这一班》的理由一样,我觉得这样的题目比较亲切。

来到2014年的最后第二天,我们这8名弟子约了我们的论文老师庄老师出来,请他吃顿饭,与他喝喝咖啡,轻松的聊聊天……



庄老师聊天,聊来聊去还不是聊学术、文学或时事而已…… 如果你是这么想,你就错了!庄老师跟我们聊旅行、美食、健康、科技等什么都能聊,甚至外星人我们都聊得上…… 我严重怀疑老师有追看《来自星星的你》,哈哈~ =D

不少学生都觉得庄老师很严肃,但是一旦跟他聊起来,就没完没了,他就像我的爸爸,有一张严父的面孔,可是跟他聊起来了才发现他慈父的一面。第一次进他的办公室是和室友一起来的,我们就聊了很久,离开之前他还送我们巧克力和茶包。后来每一次去办公室见他,不足半个小时是不可能出来的。老师的办公室就像个资料库,四面墙都有书架,每次聊到什么,他都能从他的书架中抽到相关的书…… 十几年前的报纸、中学的历史课本甚至我的小学校刊,他都能翻出来。

说到对庄老师的认识,虽然第一次见到他是在第二学期的现代文选课,但是我早在高中时期就接触到“庄华兴”了,当时我报考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的中国文学所使用其中一本课本 - 老舍《归去来兮》就是由庄老师编的。当时候万万没想到我后来会成为他的学生!

在众多中文课当中,最喜欢就是上他的课了,他教导了我现代文选、我最喜欢的马来西亚华人社会课和这个学期的现代小说课3门课,这3门课我都很喜欢。虽然他讲课总是会扯到很多题外话,可是我还是会紧随着他给我们讲的题外话,他扯多远,我就跟多远,所以每一次上他的课仿佛去一趟旅行,上完了总是收获满满的。从他的课,我接触侯孝贤的电影,我认识了以前从未听过的兰芳共和国韩素音,我读了以前从未读过的萧红、沈从文、黄春明、朱西宁、李永平、袁琼琼、陈映真、水晶、董桥等作家的作品。最后一个学期还能上他的课,我觉得很幸运。


他的作业当中,印象最深刻是第三学期马来西亚华人社会那堂课的作业,我们这一组做有关古迹的,我提出要保护华人义山的方法是将义山美化,打造成休闲公园,当时候老师笑了出来,但老师并没有给我们的呈堂任何评语,所以老师那个笑的意思始终是个谜……



无论如何,上过庄老师的课后,我就决心要找他写论文了。我还真幸运,抢到了他论文生的最后名额,写了自己喜欢的题目,当时还有几名学生想跟他都跟不到。虽然已经成为庄老师的论文生,但我后来还有拿我的论文题目去问其他老师,结果一位老师说我的论文题目很商业化,另一位老师则送我这句话:“你爱的人不一定是你嫁的人……” 所以,找到庄老师写论文,我实在太幸运了!



最后,我想感谢庄老师收我为论文弟子。除此之外,我也要感谢我的学术顾问老师以及所有教导过我的中文老师。嗯~ 我就将我刚完成的论文致谢词前半段放做位结束吧……


光阴似箭,一转眼三年半的大学生涯已经划上了句点。三年半的大学生涯不长不短,但这三年半确实经历了不少,学习了不少,写毕业论文期间,更是过得充实又紧张。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的是我的论文导师庄华兴老师在我写论文这一年里的帮助与关照,不仅在专业知识方面,还包括为人处世方面。庄老师如慈父般关心着我,将我引领到学术的道路,每一篇论文庄老师都一丝不苟、不厌其烦的帮我修改,至始至终都精心指导着我完成这篇论文。我可能不是庄老师最优秀的学生,但是庄老师是我最尊敬的老师。

与此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学术顾问老师黄灵燕老师,黄老师就像我的母亲般在我这三年半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中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

同样要感谢外文系中文组所有老师,包括洪丽芬老师、吴文芯老师、徐威雄老师、邱克威老师林春美老师,各位老师在我的大学生涯中对我的传道授业解惑,让我在三年半的求学生涯中获益良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