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June 2022

改装车子系列采访手记

装车子系列?

这看起来不像是我会做的专题访问,其实这个系列的专注点不是探讨受访者如何改装车子,而是为什么他们喜欢在改装之后的车子经营起他们的活动。我做这一个系列采访的灵感,来自于去年华裔导演赵婷夺下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电影《无依之地》,这部电影探讨美国房车族“生活中旅行,旅行中生活”的理念以及他们的困境,我的专访也跟这部电影的探讨,有些许的异曲同工之处。


这个专访一共有四组受访者,他们是《带轮子的咖啡店》《带轮子的理发店》《带轮子的绘本馆》《带轮子的民宿》,取这些名字的灵感则来自韩国TVN的一部综艺节目《바퀴달린집 带轮子的家》

第一组受访者是开着脚车卖咖啡的王宝祥先生,每逢周末的早晨,他都会骑车来到生命之河的脚车道一隅,经营他那带轮子的咖啡店 - Kapihappys

听到铃声,以为是卖冰淇淋的,结果是卖咖啡的……

这个带轮子的咖啡店,改造自他闲置已久的日本复古型脚踏车,他给脚踏车装上的木箱,可以用作收纳器具的储物柜,也能成为冲泡咖啡的工作台。王先生原本是一名专业摄影师,然而他的摄影工作却因为疫情的打击全面喊停,于是他就有了将咖啡和脚踏车这两个爱好结合,当作事业做的想法,不过爱好自由的他,从来就没有打算开一家咖啡店。


由于地处脚车道的旁边,Kapihappys看起来就像是的骑行爱好者的休息站,而且因为该地靠近铁路缘故,顾客不时还会伴着火车的轰隆声品尝咖啡。看来居銮有火车站咖啡店,这里有火车桥咖啡摊。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没有平时会看到的拿铁、摩卡、卡布奇诺等这些传统咖啡,这里有的只是王先生精心打造的特调咖啡。

尽管他使用昂贵的器材和优质的材料冲泡咖啡,不少顾客依旧只看到他无需缴付店租,嫌他的咖啡价格过高,这也是为什么每一次冲泡咖啡的时候,他都会耐心地给顾客展示和解释冲泡的过程,甚至让他们参与磨咖啡豆的过程。

Kapihappys一般上会营业到中午十二点,收摊的时候,王先生会用余下的咖啡渣滋润土壤。你也不会在现场发现任何的咖啡纸杯,因为他都让顾客使用他带来的陶瓷玻璃杯饮用咖啡。他希望透这个带轮子的咖啡店,传达低碳环保的理念,而这也是他坚持以脚踏车经营流动咖啡车的原因。

不得不说,王先生和他的咖啡脚踏车,无疑是生命之河一道飘着咖啡香的独特风景,托这次访问的福,我才发现生命之河还有这一部分,而且还有这样一个脚车道,要不是这一个采访,我对生命之河的印象还停留在蓝溪川而已……

如果你周末闲着没事,不妨前来吉隆坡生命之河的脚车道骑行,探寻他们的踪迹吧!

第二组受访者是经营带轮子的理发店的蔡志坚先生,他是顺应流动餐车近十年崛起的趋势,而有了经营流动理发店的决心。每一天的下午四点到晚上十一点,蔡先生会开着他的流动理发车,来到吉隆坡文良港翠湖园一带营业。


这一个带轮子的理发店是从他购买的罗里改造而成,车内的空间虽然有限,设备一点也不输传统的理发店,值得一提的是,车内不少的设备都留有他DIY的痕迹。由于理发车没有水源设备,他们只提供修剪头发的服务,无论男性或女性,收费一律二十令吉。

做完访问,迟迟不见顾客到来,我让摄影师直接化身顾客…… =P

很多人都以为,蔡先生经营流动理发店,纯粹为了摆脱店租的束缚和方便照顾家人,实际上,除了晚上经营的理发生意以外,他也会在白天的时候,给行动不便的病人、身障人士和乐龄人士理发。十年前,蔡先生在照顾患病的父母时意识到,当一个人因为病痛而丧失了行动或自理能力,剪好头发这样简单的事情,能够减轻他们的痛苦,找回活下去的力量。

剪一次头发才二十块,而且又能支持蔡先生继续行善,何乐而不为呢?只可惜文良港离我住的地方实在太远了,要不然我也想找他剪头发呢。

第三组受访者是致力于推广绘本教育的曾子轩胡嘉昱夫妇,他们成立了“嘉轩绘本故事车”这一个带轮子的绘本馆。

看着这一个五彩缤纷的移动绘本馆,我不禁想起两年前访问的“陪你看书 • 移动图书馆”,为什么我读书的时候,只有美禄车、Vico车、Nutrigen车这种饮料,却没有这样的移动图书馆呢?

或许是防疫措施才放宽的关系,他们目前都没有收到学校的邀约,最近邀约他们过去的都是一些文创市集,站在远处看的话,他就跟一般的流动餐车没什么两样,走近一点你才会发现,原来车上摆的都是给眼睛品尝的读物。

故事车停在雪兰莪蒲种昆虫天堂农场的亲子市集

值得一提的是,绘本故事车的到来,不仅是作为一个绘本馆让小朋友上来阅读,他们也会在故事车的周边举办绘本故事会。

还有一次,他们受邀到武吉加里尔休闲公园举办公园故事会。


他们夫妇俩还说疫情之前,他们还开过故事车,去到槟城高渊雪州丹绒士拔的渔村,给当地的小朋友阅读和讲故事。

不得不说,绘本故事车的成立,让绘本的魅力开始在全国各地传播开来,也让那些身在偏远地区,资源有限的师长和小朋友,感受到阅读绘本的喜悦。

不过他们也意识到,绘本教育的推动不能只是往广处去发展,他们还得往深处去发展,于是他们又在吉隆坡甲洞,筑起了全新的绘本天地 – 嘉轩童界。这是一个集合了课室、出版社、绘本馆和书店的一个空间。


嘉轩童界有在特定的时段公开给公众,所以如果你想参观的话,可以去到“嘉轩绘本课程开发培训室”的面子书询问和了解详情。

最后一组受访者是一班马大校友,他们经营了我一直想光顾很久的带轮子的民宿 - Rumah No.2,Universiti Malaya。这是一个改装自废弃巴士的“房车”,虽然这个失修已久的巴士不能带住客去到远方,却能让住客有一个充满诗意的住宿体验。

巴士民宿就坐落这一栋隶属马大的独立洋房院子,周遭都是一些花草树木,经营这个民宿的马大校友都表示,比起给访客提供住宿服务,这个巴士民宿的成立,更着重于让住客放慢脚步,体验乡间生活。

他们也在附近给蜜蜂提供民宿

虽然巴士的空间无法和建筑空间的大小相提并论,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里头无论是家具或电器都一丝不苟。

有趣的是,改装的部分只局限在巴士内部的空间,巴士的外观依旧是沉淀着岁月的痕迹。

虽然这个巴士民宿已经不能驶动,却能够带着马大的毕业生,回到怀念的过去;尽管这个巴士民宿去不到任何地方,却能够带领留宿的住客,逃离城市的喧嚣。

做着这个采访的时候,突然想到了在新加坡工作,不久前才来吉隆坡找我的润霖……

那天把润霖约在嘛嘛档,五年不见,我们聊了很多很多

润霖说父母第一次去新加坡见他的时候,他带父母去了当地著名的景点走走,当父母再次过来的时候,他就不懂要带父母去哪里走了,因为父母对那些著名景点已经不感兴趣,最后他只好带父母去新加坡国立大学(NUS)走走,那时候我还不屑的“Har”了一声,没想到我这就来到马大,做了这个牵扯到教育旅游(Edu tourism)的访问…… 

话说大学时期,我去沙巴砂拉越的时候,书敬艾娜也分别带我游走了砂大沙大…… 

2012年7月,书敬载我到他就读的砂大游车河

2014年1月,艾娜介绍我来离她家不远的沙大看海

话说毕业前后的我,也曾当起博大的导游,带朋友参观我的大学…… 

2012年11月,我带东马的朋友游博大

更讽刺的是,我跟润霖其实也曾经在国大留下典型的游客照……

……所以,润霖带父母去新加坡国立大学走走,也只不过是教育旅游的一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