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September 2016

旧报纸回忆录

2003年9月27日, 13年了……

我从小有阅报的习惯,但是我对其中两个年份的新闻特别有印象……

第一个是2年前的2014年,那一年我在电台实习,为了筹备每一天的访谈节目,每天上班第一件做的事就是翻阅各大报章,寻找可以做访谈节目的话题。所以,那时我每天的实习报告,几乎等于是新闻简报。

第二个是13年前的2003年,那一年我误打误撞赢了《星洲日报》阅报计划问答比赛的预赛,与另外两名同学被校方派去参加决赛。那时候为了这个决赛,除了看家里的《南洋商报》,还要看多一份《星洲日报》,结果我就上报了~ XD


我还记得当时大会先公布学校的名字,我以为是我另一名朋友得奖,后来听到自己的名字,自己都惊呆了, 毕竟我是在忙完UPSR考试过后才拼命看报纸,没想到会给我捞到一个优秀奖…… 至于我另一位朋友,他就拿到了冠军!三个代表,两个领奖,当时我们都欣喜若狂~

那个年代,上报纸很不得了的,邻居之间可以讲一个礼拜……

那个年代,不懂报章上的东西,好像很Out这样……

那个年代,当他用“没有看报纸”来形容你时,就等同于他用“没有学识”、“没有读书”甚至“文盲来嘲讽你……

谁会料到13年后的今天,报纸的高崇地位会被网络给击垮……

每个人都可以是摄影师,每个人都可以是记者,只要你随身携带手机,所以最新的新闻和消息都可以从网上获知……

很多消息都是现在网上出现或火红了,第二天才会出现在报章上……

如今的报纸,似乎只是一种给无法上网,或不懂上网的群体看的读物,仿佛看报纸是Out的象征,看网上的新闻才是In的象征……

大家比的是谁获得最快的消息,而不是比谁获得最准确的消息……

今天,大家关注的不再是谁谁谁上报纸,而是谁谁谁在社交媒体发布照片和贴文……

大概只有我这种思想五、六十后的九十后,天天还在看报纸,而且还把最Out的报纸,用最In的社交媒体来保存,自我怀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