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y 2017

无形的伤害·无声的宽恕


《声之形》是我今年观看的第一部电影,离上一部我看的电影《你的名字》几乎是半年前的事了,巧合的是,《声之形》《你的名字》都是日本动画电影。

这一部动画电影还是我第一部自己网上购票的电影呢!



虽然《声之形》《你的名字》在我国上映的时间相差数个月,但是据说在日本,这两部动画电影都是同时期上映,两部电影的票房激烈都非常竞争,但都获得良好的口碑。既然在同时期上映,很自然的会被观众拿来做比较,两部动画电影都有各自的拥护者,不过在我看来,两部动画电影无论在类型、剧情和所要传达的信息都不同,不能相提并论。《你的名字》是一部奇幻色彩浓厚的动画电影,而《声之形》是一部以霸凌为主题的现实题材电影。



《声之形》讲述男主角石田将也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班上突然来了一名听障转学生,她就是女主角西宮硝子。乐观的西宮硝子很努力地跟新同学打成一片,可是得到的尽是同学们的欺凌,石田将也就是当中的霸凌之一。最后西宮硝子承受不了压力下被逼转学,随着她的离去,欺凌她的石田将也成了众同学欺凌和排斥的对象直到中学,郁郁寡欢之下一度寻死,后来振起精神的他决心找西宮硝子赎罪…… 




虽然《声之形》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动画电影,但我个人很喜欢电影里头那在脸上打叉的表现手法。长期受到欺凌的石田将也,上了中学的时候选择孤立自己,所以那些被“打叉”的脸孔,就是石田将也无法卸下心防的人,只有让他卸下心防的人,脸上的“打叉”才会掉落下来。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结尾那一幕,当所有人的“打叉”都落下来的那一刻,那一幕实在太振奋人心了!



我不是动漫爱好者,无论是《声之形》还是《你的名字》,我都没有看过原作漫画。看到不少网友批评电影版的《声之形》删减太多原作的部分,没有原作充实和好看,但没有看过原作的我倒是认为,故事的节奏有一点点慢,但整体来讲,故事的结构还是完整的,没有让我不解的地方。



虽然《声之形》展现霸凌和自杀这些沉重的题材,但它同时间也展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故事也不是一面倒的负面。在我看来,《声之形》是一部非常正面的电影,电影的结局,所有曾经犯过无法挽回错误的人们,最终都在宽恕中得到了救赎。《声之形》的故事始于无形的伤害,终于无声的宽恕,它传达着这样的信息: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在不懂事的年纪犯了无法挽回的错,最重要的是要知错能改;每一个人一辈子或多或少都曾经被人伤害过,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原谅伤害你的人。比起《你的名字》,我个人觉得《声之形》更明确、清楚的传达了电影要表达的信息。



不过,倘若你还是要我从《声之形》《你的名字》中选出一部最好看的,我会选《你的名字》,它们之间没有谁好谁坏,谁对谁错,纯粹是因为我个人认为,日本动画就是要看奇幻色彩浓厚的那种,而且谁叫我又是那种非常迷恋‘交换灵魂’和‘穿越时空’题材的人。



不过,我还是最喜欢宫崎骏的动画电影,无论是奇幻色彩浓厚的《千与千寻》,还是根据史实改编的《风起了》宫崎骏的叙事手法,总是能温暖我的心,每一部都是难以忘怀的经典。



 《千与千寻》(2001)
《风起了》(20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