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March 2017

美省汶国之旅第二天 – 无与伦比的美里


亚洞一直是我很想去探险和征服的洞穴,此趟美里之旅就是要去实现这个愿望……

要是我当初跟那班三男一女的砂大朋友去美里,这个愿望早在2013年年底就实现了…… 

没有跟他们去美里的那个假期,让我过得相当酸溜溜……




不过,这名经常光顾健身房的朋友,竟然说尼亚洞是一座非常挑战的山洞,让我很是惊讶~ 

“需要很多体力,佩慈(随行的女生)也只走到一半~”



当时我心想,Ish~ 你这是小看女生的体力吗?我承认我的体力偏差,但我可是‘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那种人,如果当时跟你们一起去,我肯定会是那个跟你们走到最后的女生!

……唉~ 说什么都没有用了,毕竟当初是我没有选择跟他们一起去美里的…… 

三年半一眨眼过去了,我终于来到了美里这片土地,我即将踏上尼亚洞之行,可那颗‘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心似乎有所动摇了…… 

……去年征服失败的仙女洞留下的阴影…… 



……还有昨天登加拿大山,走在前方的秀仪回头说的 “我发现你的体力好像没有以前那样好了~”



打击啊!

今……今……今天我只是抱着尼…… 尼……亚洞到……到此一游而已…… (Piak!Piak!左一巴右一巴)我要征服尼亚洞,我会征服尼亚洞,我能征服尼亚洞(反复念ing~)

从起床到民宿厨房吃早餐,我体内的‘正自己’和‘负自己’打着仗,直到同一屋檐下的洋妹子,洋妹子用她那也不怎么流利的英文给我诉说着她搭警察的顺风车去尼亚洞,我才确定‘正自己’打败了‘负自己’…… 

一旁的秀仪看我们两个‘烂英文’鸡同鸭讲地聊得甚欢,很是神奇…… 

“她是哪里人?”

荷兰人~”

秀仪静了片刻,我以为她不知道荷兰是哪一个国度,正想提示她马六甲荷兰红屋,结果她嘴角上扬,眯着眼睛,飙高音道:“噢!那个很多风车的国家~”真的是可爱到不行~ 

刮风了~ 去尼亚洞一路上可见花草树叶随风翩翩起舞,但天气有一点怪怪的,天是亮的却布满乌云…… 

“最近天气都不好,前几天我带了几个游客来尼亚洞,结果因为下雨没能走完~”

听导游这么一说,我的心立即晴天霹雳,难道今天真的要尼亚洞到此一游?

没多久,天空飘起雨来了……

我只想哭只想哭只想哭…… 

可是抵达尼亚镇吃午餐时时,阳光又出现了,一切又明朗了……

Paku菜应该是在这一趟唯一吃到的道地美食~ 



中午12点45分,我们终于抵达尼亚国家公园入口处~ 继柔佛州金山国家公园(1998&2014)沙巴州京那巴鲁国家公园(2013&2014)、敦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2014)以及砂拉越巴哥国家公园(2016)以后,尼亚国家公园是我第进入的第五个国家公园。



巴哥国家公园一样,起点都得搭船,不同的是,巴哥国家公园的船会让感受到乘风破浪的刺激,尼亚国家公园的船会让你感觉不到是在坐船,我想这是人生中搭过最短途的船…… 


上岸后,是一道长达2.8公里的木栈道,换句话说尼亚洞的入口处将会在这条木栈道的尽头出现…… 



2.8公里?!那不是比上一回巴哥国家公园那2.6公里的Teluk Pandan Kechil行道还要长还要难吗?



非也,平坦的木栈道,让这一段2.8公里的路程轻松又愉快,木栈道两旁尽是百年老树的原始森林,所以一点也不热,而且仔细观察,你还会看到小昆虫、奇特的鸟类,甚至世界上最小的松鼠~ 


可爱毛毛虫~ 

 有没有搞错,光天化日之下竟然干这种事?!
儿童不宜…… >< 

途中,我们还走上一段‘威尼斯之路’…… 



“最近天气都不好,森部分路段都变成水乡泽国,树木都泡在水中了~”

听导游这么一说,我才发现头上的蓝天又在一次被乌云给遮蔽了,难道今天真的要尼亚洞到此一游?



没多久,天空又飘起雨来了…… 

……庆幸的是,我们已经抵达尼亚洞的入口处了,所以就算漫天风雨,也不关我的事了……



尼亚洞主要可分成四个洞穴,即Traders Cave、Great Cave、Moon CavePainted Cave。来到尼亚洞,先会进入的是浅浅地Traders Cave,Traders在中文的意思是贸易,这一个洞是早期采燕人和商人进行贸易的地方……




 不过,由于这一个洞依然能让大量的阳光照进来,部分人都不把它当成一个洞……



好了,我们这就去看大家想看到的洞穴……沿着有遮盖的走到,我们来到了Great Cave的入口,入口处有一间木屋,那是上世纪5、60年代考察尼亚洞的考古学家,Tom Harrison夫妇住的屋子,旁边还有一处考古遗址……



据说Great Cave的洞口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洞口之一呢!



天色依然阴暗,空气尽是雨水的味道,雨似乎停了,又似乎是要来了…… 



……不过待会儿的路程,我们将不会感受到这片天空带来的光了,手电筒将为我们照亮接下来的路……



……其实也并非如此,在Great Cave里,我们不时会走到一些上方有洞的地方,阳光和雨水就会从那里进来……



真正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洞,其实是Great Cave以后,当地人称之为Gan KiraMoon Cave,那也是最多燕子和蝙蝠的地方……



Err~ 基本上在洞里我都分不清那一只是燕子,那一只是蝙蝠了,唯一分得请的只有蟋蟀,这里的蟋蟀都比我平时看到的蟋蟀大好几倍!



看到洞口的那一刻,我们知道Moon Cave的路程也即将结束……



Moon Cave出来,又是一段两旁尽是森林的木栈道之路…… 天空明朗了许多,地上尽是湿漉漉的落叶,看来我们在洞里躲过了一场豪雨,多么幸运…… 之前四次来婆罗洲一直闪避不了的雨滴,这一趟旅行都被我躲过了……



 奇形怪状的毛毛虫依然处处可见

这一段木栈道之路的尽头,也是尼亚国家公园的尽头…… 走了两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最终站 – Painted Cave,中文称之为壁画洞,这个壁画洞留有几万年前,原始人留下的画迹以及木筏,不过壁画挺模糊了,让我有一点失望……



不过来到这里,就证明我已经征服了尼亚洞尼亚国家公园

 山洞如此大,秀仪如此小 

光~~涌~~~,谁说征服尼亚洞是一件很难得事啦?你瞧,我·做·到·了!!(Oops~ 不小心喊出这位朋友的名字了~)


Jungle Trekking>Trader's Cave>Great Cave>Gan Kira(Moon Cave)>Painted Cave = 征服尼亚国家公园的拽样 



我们在Painted Cave休息约15分钟后,就踏上回程之路~

虽然书包坏了我背了很吃力,而且穿了一双底部没什么花纹的旧球鞋,让我好几次差点儿摔倒,但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会回来走尼亚国家公园,因为我太喜欢逃离都市,我太喜欢国家公园了!


 红色的蚱蜢!

而且单身女生就是要任性地去冒险~



回程的路途,我们尽量选择跟刚才到来时不一样的路,看看不一样的风景……



 又见毛毛虫

搭上回程的船只时,太阳也开始下山了……



今天,我们依然还想看日落,但不是在这里……



导游载我们来到了另一个看日落的景点—都山海滩……



沙滩一般上是以美丽的沙滩闻名,但都山海滩却是以独特的岩石闻名……


我指的岩石就是这个低头喝水的野马岩,不过我们来到的时候潮水涨得蛮高的,所以我们走去不到野马岩的海湾,只能远远瞭望……



除了以喝水的野马岩闻名,这里晚上也以蓝眼泪闻名……可是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根据导游蓝眼泪要等到九月和十月才会出现……



 有蓝眼泪的都山海滩(照片来自网络)

没有看到美丽的蓝眼泪,也没能穿过喝水的野马岩,还真的是很遗憾,不过抛开这一些,我们还是开到了美丽的海边日落,下到海滩看的夕阳大概就是这样美……

 啊?

让我在沙滩题字,让我把那些该忘掉的人的名字写在沙滩上,因为海水会负责帮你冲掉它,风会负责帮你抹去它。



天色越来越暗了,我们也是时候向都山海滩说再见~


没有蓝眼泪,只有蓝蓝的晚霞…… 


虽然很多人都将美里比喻成一个没有什么地方玩的小地方,但走了两天我都嫌走的地方太少了,而且开始后悔只计划了两天的美里行程…… 虽然这里没有亚庇那样蔚蓝的海,也没有古晋那么热闹,但美里拥有绵长的海湾,傍晚时分多个地点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夕阳, 我想这是美里无与伦比的美丽……

如果明晚我还在美里的话,海马灯塔会是我明晚看日落的景点,可惜这一个愿望只能留给下一次的美里之旅了……



我们回到美里市时,已经是一片万家灯火的景象,我们没有立即会民宿,而是来到了民宿对面的Permaisuri Imperial City Mall购物商场兑换汶币。没有出过国的秀仪,想趁这个机会体验换钱的快感,结果换回来的却是酸溜溜的滋味…… 唉~ 谁叫我们马币这样不争气啊?


当100块变成31块…………………………
好吧,就带着31块钱游汶莱去………… 

肠胃也感觉到酸溜溜了,走了一整天,也该去填一填肚子了,可是要吃什么呢?商场里面最道地的,不过就是秀仪这个东马人吃到腻的东马快餐Sugar Bun……

“其实,我没有吃过Sugar Bun……”

NaNi?! 竟然给我遇上没有吃过Sugar Bun东马人?不过,也没有什么理所当然的,我也不过是一个没有上过双峰塔顶楼的KL人……

…… 就这样,Sugar Bun成了我们的晚餐,我把我的第一个Sugar Bun献给了秀仪的家乡秀仪把她的第一个Sugar Bun献给了我……

回到我们民宿的2017号房,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

 2017年,2017号房 

今天真的是累垮了,但是还是感到很满足,除了因为征服了一直想征服的尼亚国家公园,这趟旅途最让我满足的就是订了一晚Myhomestay这间民宿……


明明是一间民宿,却有酒店般的环境~



这么舒服的酒店…… 不,这么舒服的民宿,叫我明早如何跟你说再见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ppreciation

Song of the Latest Post